首页
上团乡:“三聚焦 三到位”抓实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10-26 12:06:3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10月15日县委理论中心组会议精神及近期县委、政府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防控,上团乡采取“三聚焦、三到位”从严、从实抓实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聚焦“防微杜渐”,做到“警示宣讲”到位。抽调力量组建三支防火巡回宣讲队,出动流动宣传车三辆,通过深入林(牧)区、家庭,到村组、企业、施工单位及作业现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处开展辖区全覆盖防火知识巡回宣讲。通过“两微一端”,转发森林火灾典型案例5条,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农牧民群众等100余人通过集中观看、分散观看的形式观看警示片《火殇》。多角度、广形式的进行警示教育和宣传,进一步树立了红线意识,筑牢了“不能烧、不敢烧”铜墙铁壁。

聚焦“两个重点”,做到“隐患排查”到位。聚焦重点人群,落实好辖区内13名五类人员、64名未成年人一对一监管机制。聚焦重点区域,优化卡点设置,在重要关口、重点林区设立3个防火检查卡点,督促卡点值班人员严格做好入山登记、出山销号制度。组织干部职工、村两委成员聚焦开展“地毯式”隐患大排查,健全“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整改销号机制。抓好火险等级较低的有利时机,采取有计划性烧除,及时清理火灾隐患。

聚焦“政治标尺”,做到“防火推演”到位。各村两委组织民兵群众等开展防火推演,重点围绕森林火灾现场组织指挥、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及战术、火场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方法等知识进行模拟。通过演练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队伍处置火灾扑救的能力和水平,检验了快速反应、高效扑救的能力,对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