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子耳乡:人民调解促和谐 化解矛盾保平安
2021-04-19 10:06:34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持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子耳乡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对各类矛盾纠纷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矛盾纠纷的激化,实现社会稳定,子耳乡从实际出发,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的原则,近日,子耳乡党委政府联合乡派出所抓住“三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校正“失衡点”。深入村组,了解容易诱发群众心理失衡的原因,找重点、抓难点,加强正面引导,及时调整好群众思想情绪,把矛盾纠纷消处在萌芽状态,做到“小矛盾不出社,一般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

控制“易燃点”。在调处土地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或消极心态,正确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顺群众思想情绪,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

遏制“爆发点”。在处理群众利益受损较大的事件中,对可能造成群众上访的“爆发点”,要做好关键人物的工作,抓阶段矛排调解,防止事态扩大,按照“应舒不应激、应解不应聚、应教不应压”的原则做好调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