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农牧农村局调研组到魁多镇考察调研
2020-05-20 03:35:36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6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初夏的魁多镇,烈日炎炎,生机勃发。

5月19日,州农牧农村局副局长王朝鸣率宜居乡村建设协调科、发展规则与农业园区科、州畜科所、州植保站等相关科、所、站负责人到魁多镇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天乡茶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和茶叶产业发展、推进情况。

调研组现场踏勘了天乡茶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观景平台,对九龙藏区天乡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九龙县天乡茶厂,调研组一行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茶叶品质、工艺、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及分布、2019年茶农收入、天乡茶厂去年产值与茶叶销售、今年鲜叶收购等情况,听取了魁多镇政府负责人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高度肯定了天乡茶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了产业园区的规划与建设效果。

调研组建议:

(一)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化要求,打造好“九龙县天乡茶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产业园区融合普米、客家民俗文化和茶马古道历史文化元素,要以茶为“媒”发展民俗,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 文化 旅游”独具特色的产业融合示范园。

(二)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魁多镇里伍村作为甘孜州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对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形成了“一心两带三区”总体布局结构,目前,已按照规划完成电力、通讯、住房、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厕所革命、水沟治理、垃圾池建设等人居环境治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推动乡村振兴亮点示范、精细农业发展、精美农村建设、精勤农民培育、农村基层治理上取得新突破。

(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茶叶产业。一要树立品牌意识。“九龙天乡”茶叶通过了QS基本检测认定和瑞士通标SGS-515项农残检测,连续4次斩获金奖,被“圣洁甘孜”评为十大类知名品牌。天乡茶厂一定要保证茶叶品质,打造好、维护好这个来之不易的品牌。二要保护好九龙县古茶树。目前,全县约有14万株上百年的古茶树,而魁多镇就有7万多株。魁多镇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红茶产地。魁多镇与天乡茶厂要保护好古茶树资源。三要尝试“协会 农户”“合作社 土地入股 农户”等模式,合理有序发展壮大茶叶产业,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县农牧和科技局、魁多镇政府负责人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