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共九龙县委关于粮食购销领域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8-08 09:32:19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9日至10月31日,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对九龙县粮食购销领域进行了巡察,2021年12月7日,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向九龙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整体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对照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县委常委班子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各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分工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通过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各县级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具体问题,县委主动梳理细化成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印发《中共九龙县委关于印发〈关于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九龙县粮食购销领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具体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条细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严肃党内生活。县委、县政府班子将粮食购销领域反馈问题纳入2021年民主生活会内容之一,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每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全盘接受,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整改任务、整改成效,任务具体,操作性强。进一步巩固了班子成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的高度共识,切实增强了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和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抓好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委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

1.党委对粮食工作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各项部署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目前已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内容,已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次,在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1次,且将形成常态专题研究和学习机制。二是已经把粮食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考核。三是已将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九龙县粮食购销领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2021年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查找各自的短板,找出问题的根源,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粮食安全责任领导小组。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将粮食安全纳入政府重要工作,坚持同发改、财政等重点工作齐抓共管。实行粮食工作清单责任制,将粮食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印发给分管领导,对照清单任务逐条销号。三是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财预算、农环工委、教科文卫工委等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工作组,到涉及粮食购销领域的9个部门开展调研,以座谈会方式听取了相关单位的汇报,收集问题3条,建议2条,并对县政府开展2021年度落实粮食安全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审议。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到县粮食购销公司仓库和销售门店对设施设备、粮油储备等情况进行了6次检查,共计发现问题5个,督促督办问题4个。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按照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的工作思路,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工作。四是县发改局主动向县级分管领导汇报省州粮食工作要点及粮食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组织涉及粮食购销领域的9个部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要求。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开展农户科学储粮、国家粮食安全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的认识。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发改局按照《中共九龙县委办公室 九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龙县发展和改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切实履行县发改局的行政监管职能,彻底厘清县发改局与粮食购销公司的管理、经营职能。县发改局对储备粮的数量、质量、轮换情况及地方军供粮油保障、仓储安全和公司重大事项进行监管,不插手粮食购销公司的具体经营、运营。二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已按照《公司法》自行拟定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管理、轮换管理、车辆管理、工资薪酬、员工聘用等制度。目前县国资局已经审核同意,下一步将严格按制度进行规范运营管理。三是县粮食购销公司银行账户通知短信已从县发改局局长手机上解除绑定,重新绑定到县粮食购销公司经办人员手机。四是县委组织部已完成招录4名企业职工,于3月3日发布《关于公开遴选县属国有企业经理、副经理的公告》,因报名人数7名,其中3名不满足遴选条件,剩下4名未达到1:5开考比例,故未实现遴选。目前,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对符合条件人选进行考察调用,已经完成粮食购销公司班子配备,完善了粮食购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五是由县国资局草拟,县委办出台《九龙县县属企业领导人管理办法》,加强党组织对国有县属企业的全面领导地位,监督企业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粮食购销公司正常经营未得到有效保障。

整改情况:一是县国资局已将团结下街14、16号国有门市55㎡划转给县粮食购销公司作为军供网点及放心粮油销售门市,待装修完后即可投入使用;将原妇幼保健院4楼办公场所划转给粮食购销公司作为办公室。二是县国资局将指导县粮食购销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增加配送人员,借助驻县企业开发机遇以及到各单位伙食团推销等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加大经营宣传,增加市场占有份额,增大粮食轮换力度。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

5.落实省、州粮食轮换任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县粮食购销公已经建立轮换台账,县发改局加强粮食储备监管,每月对轮换情况进行调度检查。二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已出台《九龙县粮食购销公司储备粮轮换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对储备粮进行轮换。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较差。

整改情况:一是县发改局内部已调剂1名工作人员,专职进行应急保障、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已安排1名副职分管军粮工作,1名工作人员协助进行专职管理。二是县发改局已建立《九龙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监管九龙县粮食购销公司的工作制度》《九龙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制度》《九龙县超标粮食处置管理办法》。三是县发改局严格按照要求监管县粮食购销公司,建立清仓清查制度,坚持每月对粮食购销公司经营、销售、轮换、仓储进行1次安全调度检查,每年对粮食购销公司进行1次财务审计工作。四是县发改局、县粮食购销公司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工作作风大整顿,严格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培训,严格单位收发文管理制度。五是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粮食市场专项检查,对1家粮食购销公司、2家农贸市场、4家超市、42家销售粮食的商铺进行了检查,涉及粮食领域食品安全立案2件,结案2件,共计罚款85930元。六是县国资局已草拟完成《九龙县经营业绩管理办法》,加强以财务监督为核心的国资监管,有效发挥县国资局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管职能。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县纪委监委已对该同志开展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书面检讨。二是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对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九龙县粮食购销领域反馈意见整改进行全过程监督,对县粮食购销公司招收员工书面考试和面试过程进行监督,对粮食领域各项制度建设完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县粮食购销公司开展粮食安全储备情况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对县粮食购销公司开展粮食安全储备情况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个,督促督办问题4个。三是县纪委监委已拟定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派驻监督责任的通知,明确工作责任、工作重点,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四是待案件查办结束后,及时召开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强化警示教育。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粮食购销领域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从业情况

8.违规采购粮食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纪委书记盯粮库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强化对粮食购销领域的全过程监督。二是县财政局、县国资局将联合县发改局加强对县粮食购销公司招标采购的监督,凡是县粮食购销公司进行的集中采购,必须向县发改局、县财政局上报审批,推动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县发改局积极与州发改委对接,按照《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甘孜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抓好地方储备粮油补库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凡是县粮食购销公司进行集中采购,必须向县发改局、县财政局上报审批,严格按照200吨以上挂网招标,200吨以下竞争性谈判、比选等方式进行采购补库工作。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县粮食购销公司经营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制定完善了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县国资局已经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下达目标任务,核定工资支出额度,年中进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检查,年底对各企业进行经营业绩考核。二是建立健全粮食购销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工资薪酬等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台账和报表,加强对粮食购销公司员工职业素养等培训。三是县委分管副书记、发改局分管副局长于1月25日到崇州粮食代储点检查整改工作,现已整改完成所有违约事项。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县粮食购销公司财务管理混乱。

一是县纪委监委合并其他线索已立案2件3人,目前已追回违纪资金61717.5元,已对涉案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政务警告处分。二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制定完善了员工管理办法、机动车辆管理制度、九龙县粮食购销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后勤管理制度。三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完善了公司财务制度,支付、报销必须做到有依据、有流程、有审核。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应收帐款催收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已于2021年12月31日发出催缴通知,完成13家单位和企业、8个个人缴款共计330813.87元。二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已与县法院对接,已经对拒不归还的催缴主体依法进行法律诉讼。

整改进度:此项按照县法院法律诉讼流程进行,持续推进整改。

12.未严格落实学生用粮安全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县粮食购销公司已将湾坝中学、湾坝片区寄宿制学校用粮配送权收回,由县粮食购销公司予以供应,确保湾坝片区学生用粮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已经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行为,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二是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2022年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学生用粮安全。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巡视巡察、财政、审计监督反馈和上级督查、自身自查发现的涉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3.涉粮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县纪委监委已对整改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县委要求巡察办安排各巡察组将问题涉及的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粮食购销公司、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国资局等单位的整改情况作为新一轮巡察重点。三是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综合管理股已督促县粮食购销公司按照清查存在的问题,严格填写分堆卡,完善保管账、粮情簿、四无簿、三温曲线表、出入库记录台账、值班制度等,确保储备粮安全。四是压紧压实责任,以动真碰硬的政治态度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各责任部门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全面用力、集中发力。

整改进度: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进一步巩固成果,强化工作落实,在持续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使问题整改成为推动改进工作、落实决策部署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每一个环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狠抓整改上下功夫,切实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融入到整改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力的保障,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制度化常态化。以巡察反馈整改为契机,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原则,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深入推进整改的同时,认真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补齐体制机制以及制度短板,有针对性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四)强化督促检查,实现整改与发展相结合。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主动、自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进一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逗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化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进一步健全作风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实现以巡察整改促发展,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990489314;邮政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团结下

9号;电子邮箱:976469286@gg.com。

中共九龙县委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