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三届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2022-06-04 09:02:48
来源:
九龙县媒体中心
阅读数:
5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月2日,县委书记祝邦文在一号楼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十三届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牢记嘱托、维护核心的大会,一次继往开来、风清气正的大会,一次振奋精神、催人奋进的大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兼具政治性、全局性、时代性,对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的主要精神集中在省委书记王晓晖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全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生社会事业、思想文化、生态文明、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鲜明提出了“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突出了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科学擘画了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未来五年宏伟蓝图,从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美丽四川建设、社会文明进步、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勾勒了与时代同行的四川新篇章。

会议强调: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热潮,确保会议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既要吃透精神、把握重点,更要立足县情、服务大局,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县委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党支部活动”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省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并把学习培训结果作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考核标准,进一步凝心聚魂、统一思想,让干部队伍站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最前沿。县委宣传部要尽快拟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17支宣讲队庚即要深入乡镇、寺庙、部门等,多形式、多渠道、全覆盖开展好宣讲活动,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基层、入家户,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反复学、全面学、深入学。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充分运用每周工作例会、读书会、“大学习”活动、干部职工大会等载体,制定计划、列出专题、系统落实,积极构建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分头领学、考核促学的立体式学习体系。

会议要求:

一要坚决讲政治抓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最新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九龙发展全领域各方面,自觉在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紧紧围绕县委“1356”总体工作思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推动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九龙建设,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二要坚持融入大局发展。全县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保持发展定力,大力实施县域经济崛起战略,着力做好“四篇文章”,努力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要推进产业升级。坚持“市场化、园区化、科技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路径,加快推进“五园区三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申报一批省州星级现代产业园区。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九石路建设、按期年底完成文木路建设,加快推进各水利工程建设。要加快能源开发利用。加力推进孟底沟水电站建设,积极开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普查,力争今年完成水光互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中咀铜矿建设,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快推动文旅事业发展,统筹景区生态观光、乡村民宿休闲、藏彝文化走廊等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伍须核心景区,积极争创伍须海4A级景区。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相关责任部门务必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结合我县“五园区三基地”建设、文旅突破行动、清洁能源扩能和绿色矿业提质等工作,抢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新一轮政策红利,争取推动更多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项目落地九龙,以项目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发展碳汇经济、清洁能源,纵深推进“绿化全川”九龙行动,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着力打造民族地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样板区,努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用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内对口帮扶、省直机关定点帮扶平台,做好防返贫监测户扶持工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突出教育为本,大力实施教育追赶计划,利用对口帮扶资源启动名校引领工程、名师带动工程,推进九龙教育追赶提质。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工作,建立健全方舱医院使用制度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守住群众生命底线。

四要坚持促进和谐稳定。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省党代会精神宣讲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八进”活动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要坚决防范安全风险,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抓实食药品安全,重点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地震应急演练和避雷知识宣传,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巩固好前期社会大局稳定良好成果,继续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做好虫草采挖期稳控工作,全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推动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和谐稳定环境。特别强调的是,本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将迎接州检,前期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决不能在最后关头出错,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工作指引(第二版)》任务细则,再次逐一梳理,务必确保每项都完成、能销号,以最高标准迎接检查。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领导,团结各方力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建强基层堡垒,鲜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导向,深入实施农牧区党建“强基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能力和凝聚合力。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全州“清风2022”六大专项整治和全县三项基础行动,从严整治“两面派”“骑墙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在“四个一线”选用干部,大力开展干部提能行动,努力建设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组织和群众认可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九龙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传达贯彻了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州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听取了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根治欠薪工作汇报,研究审议了《九龙县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挂联包片”制度》、成立归国华侨联合会组织事宜。

会议还就防汛、地灾防治、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根治欠薪、项目投资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和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宏,在家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级部门及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