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社会治理 营造和谐环境】九龙:多措并举齐发力 市域治理见成效
2022-05-18 08:04:03
来源:
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6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我县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方面,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我县汤古镇、呷尔镇就走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创新之路。

在汤古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前来办理和咨询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都有序的站在窗口前,等待和配合着工作人员。

据悉,汤古镇建立了一站式受理机制,将镇内综治、信访、多元化解、司法、医保、卫健、民政等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整合到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透明、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式”服务理念,在县内率先打造“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办事群众由原来的“反复跑”变为“只用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一般事件当日办理,复杂事件在一周内办理或答复本人。全镇90%的群众已经实现在手机小程序缴纳医保、农保,真正把“便民”两个字落实在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汤古镇党委书记邵发富:在市域治理亮点打造中,汤古镇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汤古村群防群治力量,针对群众办事难,成本高,矛盾纠纷调处慢的问题,整合综治、信访等多部门职能到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县率先打造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办事群众由反复跑变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同时靠前服务,主动上门收集诉求,定期会商解决,针对汤古村虫草等资源纠纷,一发多发的现实,广泛发动全民参与,抓重点,防关键,充分发挥村联防队、红袖套、网格员群防群治作用,实现维护治安,以服务群众并举,市域治理开展以来,汤古镇实现了连续十余年重大刑事案件和非法越级上访两个“零发生”,实现了稳定、发展、生态、民生各项事业共同繁荣进步。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以来,呷尔镇坚持党建引领,抓实社区服务管理,以线上“出新招”、线下“接地气”、闭合“扣接点”织密“治安防控网”的模式治理社区,组建社区微信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宣传、呼吁、解决居民诉求,将政务动态、便民服务指南、民情民愿调查、生活资讯等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向百姓及时传达,推行“三进、三听、六服务” 党建工作法,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镇党委+社区支部+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五位一体管理模式,促进了社区和谐,居民幸福感指数不断提升。

呷尔镇政法委员何甲特: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中,我镇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一手是认真做好必答题,保证卷面得满分,另一方面是争做加分题,力争多加分,两年来结合实际确立了三个特色项目进行打造,一是构建呷尔镇市域社会治理大联动指挥平台,在全州乡镇层面智能化应用方面率先迈出了坚实一步,二是实施文化路社区双向融合服务新模式,不仅在丰富网络运用上出新招,而且还从优化社区日常服务方面做文章,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三是查尔村创新贤惠婆媳评选机制,村两委不定期组织社会道德和家庭美德宣传,每年开展“五好家庭”等评选表扬,大力弘扬传递社会道德正能量,积极弘扬和伸张社会正气,促进了家庭和睦,得到了州县督导组领导的好评,接下来,我镇将以此为新起点,加强亮点提名,让点位个性更突出,成效更显著,群众更满意。

据悉,自2020年7月份以来,我县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强化督查,以培育州级品牌和打造“5351”亮点为重点,制定计划,强力推动,不仅倾力打造州级示范品牌而且“351”品牌打造卓有成效。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兰亮:县委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秉承分类指导、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督促的原则,采取定期分析、定期研判、周密部署、每月检查。把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部门、乡(镇)和个人,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全县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对照任务和考评细则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佐证材料,并加强亮点打造和品牌培育,力争形成一批具有九龙特色的看得见、拿得出、有价值的独特项目,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