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龙:一朵芍药花撬开乡村振兴门
2022-05-31 03:28:10
来源:
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9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又是一年芍药花开,一株株芍药随风摇曳,远远望去,红粉交错,微风中夹杂着一丝丝沁人心脾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十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

5月29日,记者来到呷尔镇华丘村中藏药产业园区,看见万株芍药花竞相绽放,微风吹过,芍药花随风舞蹈,好似正在尽情享受这初夏的时光。行走在芍药花海里,花香浸满衣衫,远处还有不少村民正在进行劳作。

【同期】华丘村村民 泽仁旺姆: 我们的地租给公司了,我们可以在这里打工,很方便,离家又近,一年收入还是有一两万元,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我县中藏药材科研示范基地是成都市青白江区和我县两地党委政府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工作号召,大力引进四川中康源医药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高标准打造的高原中藏药材科研示范基地。基地的建成,让村民们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以及村集体经济分红,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能致富。

【同期】九龙县润德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主管 聂鑫磊:我们基地在华丘村租用了130多亩土地,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14万的收入,同时,基地有五、六个人是长期用工,每天在地里务工的基本上有十多个人,一年可为当地(务工)的村民带来二三十万的收入。

据悉,九龙县中藏药材科研示范基地通过“一个中藏药研发中心+N个示范种植基地的模式”,由点及面推动中藏药产业连片规模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及专合组织近30余个,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实现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解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1000余人。去年还配套完善了中藏药科普示范基地周边旅游基础设施,修建围栏、观景道路、观景台等,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获得感。

【同期】华丘村驻村第一书记 田明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到,要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未来我们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将中藏药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高原农业园区,同时以村集体经济扩种芍药为契机,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并逐步发展市场化思路下的集体经济带动以家庭为单位的经济体增收致富,有效推进华丘村乡村振兴工作。

科技引领、产业振兴、示范带动、助农增收。我县中藏药材产业园区以藏药“科研引领—研发试种—规模推广”创新发展为着力点和突破点,努力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子。未来华丘还有更多“看头”!

据了解,接下来,该乡还将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全面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