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灾面前 风雨同行】 以火为令集结九龙 扑火队奋战一线
2021-04-15 02:48:50
来源:
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8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今天继续为您推出系列报道【天灾面前 风雨同行】《以火为令集结九龙 扑火队奋战一线》。

4月8号,我县三岩龙乡柏林村因雷击引发森林火灾,一批批的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扑火队在九龙集结,开展扑救工作。几天来,在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扑火队员纪律严明、听从指挥、艰苦作战,各项扑救工作有序开展。

我县专业扑火队84人始终处在火场前线,战斗前沿,接受最艰巨的任务、面临最严峻的形势,每天他们都是最早出发、最晚返回驻扎地的队伍。


12日下午8点左右,我县专业扑火队经过4小时路程陆续返回驻扎地。经过一天的扑灭火和砍伐隔离带作业,大家都很疲惫,刚进入九龙县专业扑火队半年的吉鲁哈,略显稚嫩的脸已被浓烟熏的漆黑,由于山高路险,裤子也被划破了一条长口。机具师阿期布哈趁着队员们还在吃饭时,先用油锯锉刀把油锯打磨完备,方便第二天砍伐隔离带。队员们陆续吃过饭后已是晚上9点30分,早已疲惫不堪他们还是用手机给家人报了平安,一些队员进行简单的洗漱,而更多的队员还来不及清洗就穿着满是泥垢的衣服沉沉睡去。

【同期】甘孜州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第一大队(九龙大队)队长 江友发

次日凌晨3点,县专业扑火大队炊事员司务长阿七克的已经为队员做好他们爱吃的连锅汤,五个小时的睡眠对于经过一天体力劳动的他们显得很仓促。有序领取中午的干粮后,大家开始吃早饭,在吃早饭时,大家都尽量多吃饭、少吃菜,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天气情况良好,那么他们就会在山上作业直到天黑,背包中的干粮可能顶不住那么久,所以大家都是能多吃一点就吃多一点。

凌晨4点03分,队员们背上装备列好队,队长江友发再三叮嘱他们上山的注意事项和作业纪律后,快速向一线出发。与此同时,我县三岩龙乡、汤古镇、呷尔镇、乃渠镇、乌拉溪镇的五支半专业扑火队303人,全力配合专业扑火队伍砍伐隔离带、物资运输、担任向导等工作。

【同期】九龙县汤古镇党委书记、民兵应急排教导员 王耀军

【同期】九龙县呷尔镇镇长 安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都市特勤大队,阿坝州、凉山州、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森警支队和康定、泸定、丹巴、雅江、道孚等兄弟县市的专业扑火队共820人陆续赶赴火场一线增援。

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由九龙县专业扑火队、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和省森林消防总队成都特勤大队进行“以水灭火”扑救作业,并与西昌站调派的直升机采取“地空配合”作业,严防火势蔓延。其余作战力量按照“先贯通,后加宽”的要求,依次有序砍伐隔离带,做好烟点清理和断后工作。

【同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副站长 林继平

据了解,仅4月13日当天,扑火队共架设水泵157台,铺设水带14130米,砍伐隔离带1000米,清理烟点255处,飞机吊桶作业63桶约151吨,目前火势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