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2022-05-14 04:37:36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7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沈阳在州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加快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推动新时代甘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6日,州委民族工作会议在康定召开,州委书记沈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推动新时代甘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的磅礴力量。


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大春,州委副书记石钢,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宏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贯彻“十二个必须”、准确把握“四个必然要求”、清醒认识“四个新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抓好“五项重点任务”、正确处理“四个关系”,确保甘孜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甘孜民族工作的历史成就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我州历来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地带,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上谱写过重要篇章。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要继承和发扬甘孜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和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推动共筑思想根基、共建美丽家园、共守民族团结、共创善治良序、共护安宁和谐,集中全州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携手走好新征程、共同迈向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五史”学习教育,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积极弘扬时代文化,不断发展先进文化,在增强文化认同中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产业发展,积极拓展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渠道,有序推进州内与州外、城市与乡村之间各族群众双向流动,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会细胞单元,确保实践行动有形有感有效。

图片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做深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编制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两区三地”、培育“四大动能”,做好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着力培塑稻城“天文+人文+生态”全时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拳头品牌,积极建设“三江六带”现代农业产业带和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有序推进水风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快建设数字甘孜,不断激活发展动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体系。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抓实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图片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系统构建法治良序为保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蝴蝶效应”“破窗效应”,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平安甘孜建设,加快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健全立体化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专项治理,提高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统筹做好稳定发展生态民生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图片

会上,向国家、省、州民族团结示范区(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有关州领导,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民宗局局长等在主会场参加。